首 页  机构介绍  政策文件  警钟长鸣  廉政要闻  学习园地  相关下载  一键举报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五---一届任期全覆盖

2017-04-0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十八届中央已开展12轮巡视,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部门、中央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是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最好诠释。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十八届中央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领导坚强有力、意志品质顽强,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三中全会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这是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党中央统筹推进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审议专项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以身作则,既见人见事点出问题,又对巡视任务全面系统阐述,为深化巡视指明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省区市党委和60多个中央部门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探索、深化实践,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

全覆盖要实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不仅要在形式上覆盖到面,更要在内容上覆盖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的贯彻,用“四个意识”的尺子去量,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情况。随着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政治巡视的定位更加准确、任务更加具体,内容的涵盖也越来越全面。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决胜阶段,越要善始善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服从效果,决不能因换届之年,就赶进度,眉毛胡子一把抓,那样全覆盖就会徒有其名。要保持定力,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和衡量质量的标准,做到尺度不松、质量不降,释放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要提升巡视全覆盖的综合效应,在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巡视能够发挥利剑作用,关键就在认真。发现了问题不能迂回而过、不解决问题,那样巡视的震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被巡视党组织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态度为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党委书记对重点人重点事,要旗帜鲜明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尤其要盯住“一把手”的问题,不能点个卯、表个态就完事。巡视全覆盖,查处跟进就要件件有着落,所有问题线索都要逐一过筛子,重点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促进“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改革、完善制度,真正密切联系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的开启。要着眼巡视监督长远发展,对巡视全覆盖后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巡视工作经验,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案,为谋划和推动新一届党委巡视全覆盖提供借鉴、做好准备。

上一条: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六---坚决防止"灯下黑" 下一条: 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四---杀回马枪

关闭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