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晓磐,找了晓磐不作难”

201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陈晓磐在巡逻。(河南省临颍县公安局供图)

11月19日,公安部“中国警察网”发布信息,决定授予陈晓磐“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18日,公安部首期“公安楷模”发布活动在京举行,陈晓磐跟大家分享了警民一家亲的故事。

“五步双网”织就平安网

今年45岁的陈晓磐是河南临颍县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他管辖的大袁警务区地处偏僻农村,辖区有14个自然村,2813户村民散落在马沟河两岸,绵延30多平方公里。八年前,这里家族纷争,治安混乱。

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2008年,晓磐在村旁打扫了半间破房,把“家”搬到了大袁村。从此,晓磐天天挨家挨户嘘寒问暖,同乡亲们打成一片,逐步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基层的“五步双网”工作法,即通过5个步骤拉近和村民的关系、走进老百姓心里;建立起“e+综合警务信息网”和“伞式治安立体防控网”。

“e+综合警务信息网”,是指陈晓磐将人员、车辆等基础信息,输入县公安局“平台社区模块”及“平安家园”;他还开通QQ、微博、微信等,对当地治安热点信息和群众求助,及时回复、办理。

“伞式治安立体防控网”,指的是陈晓磐把辖区14个自然村作为14个治安防控点,以村组长、治安积极分子等为主的义务巡逻组、义务消防组、义务法律咨询组等作为“伞面”,全方位守望相助,联防联治;14个村组长和行业点负责人组成“伞骨”,形成防控网络的骨架支撑;警务室和村两委组成“伞柄”,作为防控网络中的连接点和交汇点,警民联手,让治安力量倍增。

大袁村连续5年保持了零上访和轻伤以上刑事零发案。昔日乱村成了“河南省十佳民主法治村”。

用“连心结”连接群众

晓磐刚到大袁村不久,为加强与乡亲的沟通,他加工制作了8000多个“中华结”:正面是“警民一家亲”,背面印有陈晓磐手机号码,免费发放给群众。

2009年3月23日深夜,天上下着毛毛雨,孕妇郭某突然出现临产征兆,她的丈夫和公爹均外出务工,多病的婆婆走路都困难,她拨打了“中华结”上的电话。晓磐接到电话后,立即与村干部一起帮助找车,连夜把孕妇送到了医院。等孩子出生时,已是早晨七点多钟。

从此,群众一遇到困难就给他打电话,陈晓磐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的说法不胫而走。“中华结”成了警民“连心结”。

留守儿童的“陈爸”

大袁村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八年前,晓磐在村里成立了“留守儿童温馨家园”,从此,200多名留守孩子的成长中,多了一位“陈爸”。

晓磐在警务室里建立了亲情视频,开通了温馨留守家园QQ群和微博,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聊天,并接受网上举报和求助。

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会带领留守儿童与在外地打工的父母通电话;他还带领留守儿童,利用休息时间为孤寡老人登门帮扶、嘘寒问暖,做好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教育。

为表达感激之情,大袁村村民自发创作了一副对联:“进村头出巷尾法润百姓促和谐;小警务大作为情融万家保平安”。(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徐上)

上一条:永不知倦的“锥子”——记福建省大田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郭善锋 下一条: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师文友田,坚守深山38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