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检察长,三刀砍不进”——追记四川甘孜九龙县检察院原检察长苏知斌

2016-12-15 来源:人民日报 


苏知斌倾听群众反映情况。

2016年9月2日,是四川甘孜九龙县检察院反贪局长邓明超最不愿回忆的日子。当天傍晚,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好领导、九龙县检察院检察长苏知斌在聚精会神听取案情汇报时,颓然靠在了椅背上,瞬间没有了声息。送医途中,苏知斌静静地停止了最后的呼吸。

在人间跋涉的50个寒暑,苏知斌扎根雪域高原三十二载,用忠魂铸造利剑,活出了生命沉实的质感。

将细致严谨作为“标配”

“对于法律工作者,细致严谨是‘标配’。”这是苏知斌常说的一句话。30余年来,他调换过5个地方,初心始终不变。

2000年秋天,35岁的苏知斌被调到炉霍县检察院批捕科,成为仁真的上司。当仁真不自觉地将个人情绪带进工作中时,苏知斌主动帮她疏导情绪,同时也严肃指出:“批捕是检察办案的第一道关口,关口出了问题,最终会影响到整个案件的走向,更会直接影响到犯罪嫌疑人的命运!”

仁真现在是炉霍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从那一刻起,她一直称苏知斌为“苏师傅”。是苏知斌让她知道,面对法律,没有严谨、冷静,就难有客观、公正。

“苏师傅”在面对法律文书时有着近乎偏执的认真。2010年6月30日,他带队查办一起贿赂犯罪案件,连续熬夜4天,眼看取得重大突破。不料,7月3日晚10时,正在研究案情的苏知斌却突然昏倒,医院动用了各种紧急抢救手段,才救回他一命。

刚直不阿,群众才会拿你当靠山

苏知斌经常说,一个检察官刚直不阿,群众才会拿你当靠山。

九龙县是一个藏、汉、彝三种民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地方虽小,人情世故却错综复杂。那些说情的电话打来,他只有一句话:“要信法律!”

当地流传,苏知斌“这个检察长,三刀砍不进”,给他送烟吧,他不抽烟,给他送酒吧,他不喝酒,给他送钱吧,害怕反过来被他收拾,简直拿他没办法!

2013年,九龙县一位年轻的乡长,在签一项工程承包合同时,收受了工程方10万元的行贿款。案发后,当时九龙县的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为他说情,苏知斌却坚持依法处理:“不是我们心肠硬,要知道,对罪恶的姑息,就是对良善的伤害!”

秉公持正,剑起剑落,苏知斌依法办理各类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400多起,纠正案件定性不准的20余件,办理的案件准确率达100%,同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我深深热爱着检察事业”

2016年2月,苏知斌在开展对中古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中,结识了孤寡老人彭措扎西,他得知扎西家饮水困难,发誓要让老人“就在家门口吃到干净水”。

第二天,苏知斌带领着几名检察干警,扛着水管和锄头,来到了中古村。没两天,一条饮水管道就通到了扎西老人家。

在海底村支书潘长命的眼中,苏知斌没有任何的官架子,“我们村的村民都有苏检的手机号,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给他打电话。”

苏知斌多次进村精准扶贫,他走到东家,随随便便往小马扎上一坐,就和村民亲切摆谈;走到西家,人家端来崩缺了口的碗装开水,他接过来甜滋滋地一饮而尽。到了饭点,他走到哪家就在哪家“添双筷子”,每次在村民家吃了便饭,他都会悄悄塞上生活费。

海底村村民世代期盼有条好路走,苏知斌八方奔走,为该村协调解决300余万元建设资金。

几十年来,苏知斌用忠诚书写了一份高海拔藏区基层检察干警的成长样本。在他的随笔《梦·眼睛》中,苏知斌写道:“我深深热爱着检察事业,也深深热爱无数检察人身后支撑我们奋斗着的老百姓。想着他们,我身上就有不竭的动力。”(记者 刘裕国)

上一条:“绝不能让病人失望”——记口腔医学泰斗周继林 下一条:大树对泥土的情谊——记解放军总医院百岁军医、老年医学专家牟善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