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一盏灯 照亮天山路——追记浙江宁波援疆教师、库车县二中原副校长姚仁汉

2017-06-01 来源:人民日报 

“为传承和发扬援疆教师姚仁汉同志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精神,我们把‘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更名为‘姚仁汉名师工作室’了。”5月底,记者来到浙江宁波援疆教师姚仁汉生前工作过的新疆库车县第二中学采访,这里的师生对这位可亲可敬又善良的“姆艾力姆”(维吾尔语:老师)感念至深。浙江宁波第九批援疆教师、库车县二中副校长戎骁和他的同事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把今年2月因病不幸去世的姚仁汉老师(见图,资料照片)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年已半百 请缨援疆
“把沿海教学理念送到边疆”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确定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宁波市对口支援库车县。

库车,古称龟兹,位于天山脚下,是西域古乐之乡。库车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成立后,宁波教育援疆拉开帷幕。2012年8月,时年50岁的宁波市镇海中学副校长、中学物理名师姚仁汉响应号召,请缨援疆,作为浙江宁波第七批援疆教师,担任库车县二中副校长。

“当时,学校经常为师资力量发愁。姚仁汉老师过来后提出建立‘名师工作室’,建立起常态化的‘传帮带’机制,通过和镇海中学的互动交往,通过宁波援疆教师的示范帮教,让这里的年轻老师可以接过‘接力棒’。”库车县教育局局长、时任库车县二中校长郭志清说,“他以身示范,把沿海先进教学理念送到边疆,让我们受益匪浅。”

镇海中学是全国有名的重点中学,近年来重点高校上线率始终保持在96%左右。姚仁汉到库车二中后,负责镇海中学库车分校的创建以及教学、教师团队的管理,同时负责新一届高一年级的教学。他指导老师集体备课,提前一周组织各课程老师一起研讨、说课。导师制度、分级管理、师徒传帮带……镇海中学的教学模式与库车二中实际相结合,沿海先进教学理念在边疆落地生根。

“从高一到高三,我们一起把那届学生送往大学。他言传身教,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那三年,是我各方面成长很快的三年,学到了很多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姚仁汉当年的徒弟、库车二中教研室主任张杰说,他按照学校推行的导师制度要求,与两至三名在学科上有短板的学生建立了常态联系,利用业余时间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想到过导师制度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学生很快补齐了短板,成绩上升特别明显。”

就这样,姚仁汉用自己30多年来在宁波教育管理一线积累的成功经验,为边疆教育事业发展建立起“定制版”的教学优化方案。作为浙江省人才援疆首批传帮带试点工作室,姚仁汉领衔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荣获新疆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连续支教 坚守三年
“要看着孩子们考入大学”

库车与宁波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早上9点40上第一节课,晚上8点才下班。但姚仁汉按照原来的作息时间,每天早上8点前就到校,晚上8点以后才下班,有时甚至加班到夜里11点多。

放学后,他常去学生宿舍串门,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一次,他发现很多孩子晚上不睡觉,用手机玩游戏发短信,对健康和学习影响很大。他便建议不准学生带手机。可是手机没了,家长联系不方便,他就安排在学校里增加了120多部固定电话。

2014年1月,为期一年半的人才援疆任务就要完成了。离别之际,同学们依依不舍,师生相拥而泣。这可是孩子们人生最关键的时期啊!姚仁汉不忍心把这些高二的学生“半路”丢下:“老师要带着你们参加高考,要看着你们考入大学。”他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便向组织申请继续援疆,获批成为浙江宁波第八批援疆教师。

“你都一把年纪了,干吗还这么拼?”姚仁汉的决定令家人和援友们不解。“我要对这里的孩子们负责。还有一年半就要高考了,临时换教师容易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姚仁汉说。

刘建珺同学的母亲因健康原因无法工作。为给家里省钱,她经常不吃晚饭,甚至不愿让老师来家里走访。姚仁汉看在眼里,用无微不至的关爱,做到了家访帮扶。后来,刘建珺报考了一所师范学院,选择就读物理专业。她说,将来要像姚老师那样,做一名受学生爱戴的物理老师。

姚仁汉的教学理念润物无声地滋养着学校与学生。2015年的高考,库车二中有两名学生考入北大、一名考入清华、一名考入香港中文大学,达到一本分数线的学生有335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5年夏天,姚仁汉三年援疆结束返回宁波,担任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

没想到,今年春节刚过,他竟被查出患了肝癌……

2月15日,姚仁汉从上海复诊完回到宁波,原本就十分单薄的身子骨变得更为消瘦。2月25日上午8时31分,他悄然走了,生命定格在55岁。

“谁能想到,援疆结束时的一声再见,竟成永别。”库车二中一名教师呜咽着说,姚老师对当地教师毫无保留地教授经验,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就像一名使者,爱洒边疆,德润大漠。

崇高师德 润物无声
“他身上永远散发着正能量”

南疆春季漫天风沙,夏季光照强烈。宁波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前方指挥部距离库车二中约两公里,指挥部旁边的小区就是姚仁汉曾住过的宿舍。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姚仁汉克服自然环境的巨大差异,过着简单快乐的援疆生活。

2015年初,姚仁汉和援友们一起,请来日子湾·艾莎老师教他们维吾尔语。大家学习语言很吃力,姚仁汉建议寓教于乐,在每堂课间选择一个有趣的主题,比如当地饮食文化、节日文化等,这样学习语言就不那么枯燥了。“姚老师的建议很好,很快大家都能用维吾尔语进行简单交流了。”日子湾说,这些富有生活气息的交流内容,使语言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多了。

姚仁汉身材瘦小,却有着使不完的劲儿,冬天阿克苏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他总是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学校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在大家眼中,姚老师就像一盏灯,虽然微弱,但始终散发着光和热。

“姚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全心投入工作,他身上时时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日子湾回忆起与姚仁汉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万千:“他的崇高师德,就像戈壁滩上傲然挺立的蒲公英,即便风吹花落,飞舞的花絮也感染着周围的人。”(记者 胡仁巴 杨明方)

上一条:为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奠基——追记航天先驱、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陈士橹院士 下一条:在疫情的无声沙场上战斗——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