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重要的是唤醒忠诚与良知

2017-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玲玲,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左一)。

本报讯 在对一起腐败问题线索的审查中,受贿者非常狡猾,调查进展困难。然而,在他坚持不懈地追击下,还是抓住了破绽,查实了此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财物的问题。他就是上海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玲玲,朴实低调如邻家大叔,不认识的人怎么也想不到他是一位铁面无私、严肃执纪的纪检干部。

有人说,审查案件是“得罪人的事”,张玲玲觉得账不能这么算,“我们不是为了处理几个人,而是要把党纪严肃起来。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纪检干部要有这个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

2006年5月,在市纪委研究室工作了11年之后,张玲玲担任办公厅综合处处长,2008年起又先后担任了案管室副主任、纪检监察六室和三室副主任。

张玲玲说,面对纪委执纪审查,不同的干部反应各异:有的态度很好,但拒不交代任何问题;有的则暴跳如雷,拍着胸脯用党性和人格来担保自己没问题。

针对不同的对象,张玲玲采取不同调查方法,他注重并善于做调查对象的思想工作,凡重要初核和立案,都直接与调查对象谈话,再结合多种调查手段提高执纪审查工作的效率。“我们跟他们讲政策规定,但从来不是高高在上。更重要的是要唤起他内心对党的忠诚与良知,点到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张玲玲的这套工作方法,往往能取得较好效果。不少谈话对象从抗拒到侥幸,最终还是向组织讲清了问题。“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实践‘四种形态’,对苗头性、一般性问题抓早抓小,加强约谈提醒,就是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过错。”

执纪审查工作要求很高,有些问题能否查出来,要有专业精神,更要有股韧劲。张玲玲常对年轻同志谈执纪审查心得,“有些问题,不认真查就过去了。有些事,要坚持下去,就得不断自我加压。”在一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审查中,对方起初并不买账。张玲玲并未退缩,他在分析对象特点和已掌握证据的基础上,精心准备、周密安排,通过谈话教育使审查对象端正态度,如实交代了其非法占有下属单位钱款、为亲属谋利、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后来,这名干部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理。

上一条:为了孩子 他在所不惜 下一条:陆士嘉:“事理看破胆气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