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服务暖心 让群众放心

2017-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基层工作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是政府转变职能、增强公信力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础环节,也由于其直面群众的特性,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记者来到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和平湖街道,探访该区通过弘扬“红船精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做好基层工作的“秘诀”。

让“上班族”下班也能来办事

周五晚6点半,正值下班时间段,室外已经夜幕降临,而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内仍然灯火通明,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原来,这是龙岗区为了方便群众,从今年10月23日起全面推行的“延时服务”——将工作日的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7点半,并在周六增加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为平时上班没时间到大厅办事的“上班族”提供便利。

“龙岗区的这项延时服务真的很暖心!”当晚7时许,前来领取消防许可证的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我是个体经营户,白天要在店里没有时间过来,这个时间过来就正好,不会耽误做生意。”“延时服务还有一个好处,通常我们来办事总是会遇到一两项资料不齐、不合规的情况,以前就只好再请一天假来办理,而现在就可以趁下班前补好资料重新递交,当天就能办理。”负责一家公司证照办理业务的张先生说。

延时服务是龙岗区政务服务工作真正为办事群众着想,便民、高效的具体举措。然而,每天延长的一个半小时,对原有的工作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没有增加人手,因此这对窗口工作人员来说,增加了不小的业务量和工作压力。”龙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欧阳兵告诉记者,“我们想把这件好事做实,扎扎实实地一直做下去,就会涉及人员安排、工作机制改革、交接流程管理和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每一项都要严格细致地规划。”

将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铭记初心,凝聚动力。在延时服务推行前,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召开了全体动员会,由党员干部带头,重温“红船精神”。大家表示,要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贯彻到自身的工作当中。在“红船精神”的感染和号召之下,延时服务推行短短几周便成效明显,服务人次、办件量稳步提升,获得了群众的称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目前我们已经有区级和11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开展了延时服务,未来我们仍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过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应用,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说。

把青山绿水还给居民

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记者见到了木古河拆迁二组组长、党员刘庆良。他刚刚放下拆迁业主打来的电话:“一个电话都不敢漏掉,业主有谈判需求的,我们都会立即上门。”

地处深圳中轴北的平湖街道,辖区有数条河流流经工业区、生活区,此前有工业、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流入河道,造成河道水质变差,达11万平方米的临河建筑,也引发河道变窄、淤积等问题,使大部分区域一到雨季就内涝严重。要治水提质、疏通梗阻,房屋征拆工作是整个工程的基石。

然而,治水的战役打响了,征拆工作却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业主不理解、临时毁约等情况时有发生。不让进门、遭遇责骂已经是家常便饭,刘庆良和他的同事们有几次甚至差点被打。谈起这些,刘庆良仍然面带微笑地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嘛,经过反复解释和宣传,许多业主现在已经对治水表示理解和期待。”

群众的理解来源于刘庆良等党员干部真诚的态度和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的工作作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整备中心的队员们会主动为业主争取最大利益,并帮助他们解决许多生活、工作中的困难。“拆迁工作复杂繁重,更加需要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将服务做实做好,让工作有了温度,才能让群众感到暖心,从而对政府放心。”刘庆良说。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达到年底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11月6日,平湖街道成立了四个“河道上的党支部”——河道综合整治房屋征拆攻坚组临时党支部,实行党员干部“捆绑制”,领导带头分任务,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坚定的理想。我们党员要作出表率,用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把绿水青山还给百姓,忠诚为民,让‘红船精神’与我们自身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龙岗区平湖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刘伟良说。(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通讯员 刘伟良)

上一条:孙进军:坚持党性不“迷路” 下一条:苍茫大漠绿色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