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新华社:主动认领问题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016-06-0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近日,新华社召开2016年第一次巡视整改情况汇报会。会议听取了2015年第四轮巡视的广西分社、上海证券报社、陕西分社、通信技术局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巡视整改情况的汇报,社党组巡视办宣读了对4个单位巡视整改效果开展随机电话问卷调查的结果,各巡视组组长对各单位进行了问询和互动,社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各单位的整改工作作了点评。

会议指出,抓好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题中之义,是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最好检验。新华社2015年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短板”还很多、差距还较大。要按照社党组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会议强调,被巡视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巡视整改是否到位、能否见到实效,关键看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履行得好不好、看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当得好不好。要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责任,要认真落实责任、确保真抓真改,要及时提交报告、通报整改情况。有关管理职能部门要强化联动整改,推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对巡视移交的问题和建议,要及时研究、专人负责、认真督办、及时反馈;要敢于直面复杂问题,通过复杂问题的解决减轻包袱、化解矛盾、凝聚力量;要着力从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上分析原因、查遗补缺、完善制度。

未被巡视单位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闻过即改。要本着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所有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做一名合格党员。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逐步探索建立科学的巡视整改评估体系,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机制;要适时对已经巡视过的单位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问题有没有遗漏、巡视整改是不是到位,让心存侥幸的人感到震慑常在。(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

上一条: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 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下一条: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