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对接民心所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2017-02-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工作体会”部分第三条旗帜鲜明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历次国内各地考察中,“人民”一词被提及的频率最高、分量也最重。这同样反映在他五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的重要讲话中——“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从二次、三次、五次、六次全会,到今年初的七次全会,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念念不忘”,就在于“党的执政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政治基础。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不讲政治、脱离群众,党的领导就会被虚化削弱”。

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工作体会”指出,十八届党中央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得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巨变正在发生,自然赢得“点赞”。对这一“最大的政治成就”的最好注解,就体现在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

民心所向,政必由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时俱进契合了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发展的新期盼,体现了党的宗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管党治党抓得好、政治责任扛得牢,这个地方这个领域就会风清弊绝,改革发展成果就能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这充分说明,“落实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好政策,关键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因此,“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中央部门和省一级抓起”,强调“省委书记、党组书记就要肩负起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级向基层延伸,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学深悟透“工作体会”,最终还要体现到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部署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看到:“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应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防止“微腐败”成为“大祸害”。惟其如此,方能对接民心所向,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工作落实到基层,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拉高13亿多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巩固“最大的政治成就”,持续厚植“执政的政治基础”。(记者 徐怀顺)

上一条:贯彻准则、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坚持标本兼治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