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巡视一线】"确保发现的每个问题都经得起检验"

2017-04-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13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干部老尹和小蒋再次来到被巡视单位,下沉一级、甚至两级调阅原始材料、开展个别谈话,进一步对该单位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力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终于坐实了!”“可以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总结报告了。”返回驻地的途中,记者听到老尹与小蒋的对话。

针对这一问题,巡视组干部下了不少苦功夫。记者了解到,在巡视组开展广泛谈话时,听到不少人反映该单位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走过场”,经常开个会传达之后就“没了下文”。为了了解真实情况,巡视组将这一问题列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的重点内容。

“请提供你单位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的原始文件。”数百页文件材料,复印、装订得整整齐齐。巡视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逐页逐页地看了好几遍。从表面上看,该有的材料都有,该做的工作材料里也描述得很详细。

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反映这一问题?纸上写了是不是等于行动上也落实了?被巡视单位提供的材料是不是原始材料?负责突破这一问题的老尹和小蒋商讨、报告后,开始进行实地走访,现场调阅相关原始记录,逐一对有关贯彻落实措施进行核实了解。

一个材料一个材料对比,这一比,发现了问题:以学校党委名义向上级单位报送的报告,竟然没有经过党委常委会讨论审议;在向上级单位报送的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报告中,或用以前的工作充数,或编纂、拼凑、夸大相关工作举措和成绩。

“比如,该校一份报告中提到,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某项重要制度文件。但经了解,该文件根本未做修订,目前仍为十几年前制定的版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秉着对中央、对被巡视单位负责的态度,巡视组干部又多次开展走访调研,并下沉一级深入了解,直至4月13日,对这一问题的了解才画上了“句号”。

下一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相关工作人员将按照要求,针对这一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据介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要求组内成员深入了解的情况必须“一事一报”,即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形成专题报告。

“巡视报告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言出有据,做到实事求是。”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成员小朱告诉记者。

“巡视报告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说,不能坐等被巡视单位提供资料,要真正深入进去、下沉下去,每一步都做扎实了,才能确保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经得起检验,也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为党中央决策提供真实情况和问题导向参考。(记者 王珍)

上一条: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实践到规范(一) 下一条:西安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