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纪检人·镜头】赤水河畔话航运

2017-06-0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近日,中国首家内河航运专题博物馆——贵州航运博物馆在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开馆。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博物馆,重点展示了乌江、赤水河等贵州6大河系的航运历史和航运文化。

贵州航运博物馆

展厅一角

展厅内景

游人参观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部,山峦连绵,沟壑纵横,交通不便,素有“黔道更胜蜀道难”之说,但溪流河川密布,对水道的利用十分重要。赤水河就是贵州内河航运的一个缩影。

赤水河实景模型

20世纪60年代赤水河航运

赤水河畔土城古镇

赤水河为季节性通航河流,全长520公里,贵州境内通航里程242公里。是长江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也是黔北、川南地区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在陆路交通欠发达的漫长历史中,内河航运成了贵州最便捷、最经济的交通方式,为贵州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拉纤

盐运

贵州人不屈不挠、坚韧不拔,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奋力发展航运事业。来自四川自流井的盐不断地通过水道运往贵州,盐运成为当地百姓的主要生计,也成为赤水河沿岸的主要经济活动。

土城港等待装卸的船舶

水道、陆运纵横交错

如今,古老的航运水道与现代陆运公路纵横交错,形成功能强大的运输网络,共同承载着“黔货出山”、拉动区域经济的重任。(贵州省习水县纪委 王丹)

【纪检人·镜头/手记】专题

上一条:证监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监管实际行动上 下一条:【纪检人·手记】该要的材料一份都不能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