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恢复党员权利 程序一个都不能少

2017-06-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水务局老李同志的处分期满了,他所在党组织已经提出申请,是否按期恢复他的党员权利?”我请示市纪委监察局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刘副局长。

“受处分期间他表现如何?是否真正改正了错误,达到党员标准?”刘副局长问。

“根据我们回访掌握的情况,受处分期间,他表现良好,应该是认识并改正了错误,能够达到党员的标准。”

“不能是‘应该’。我建议你再详细了解一下他的表现,可以查看一下他在受处分期间是否有新举报,并向他的领导和同事进行深入了解。”

根据领导的建议,我首先和案管室的同志进行了沟通,没有发现老李同志的信访线索。随后,我们来到了水务局,向他的领导和同事们了解情况。

“受处分后,我代表党组织定期和他谈了几次话,他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一开始也很消极,后来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勇于自我改正,并积极参与局里和党组织的活动。前段时间他儿子结婚,给局里汇报后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操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我同意按期恢复他的党员权利。”水务局张局长说。

和几位领导谈话后让我对老李同志受处分期间的表现有了新的了解。但是仅凭他们的评价还不能全面了解其真实表现。于是,我建议召开党员大会,由全体党员对该同志能否按期恢复党员权利进行表决。张局长对此很支持,并邀请我们参加。

会上,张局长要求大家本着实事求是和对老李同志负责的态度,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是否同意按期恢复其党员权利。经统计,水务局26名党员全票通过。拿着这个统计结果和水务局党组织提供的表现鉴定,我们和老李同志进行了谈话。

“一开始我很消极,感觉同志们都是用异样的眼光来看我,在单位上也抬不起头来。但是经过你们的回访和领导的谈心,我真正认识到了错误,特别后悔。所以,我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时对照自己,争取早日回到党员的队伍中去。”一见到我们,老李真诚地说。

“你能这样想我们很高兴。根据我们的了解,领导和同事们都同意按期恢复你的党员权利,这说明同志们并没有因为你犯过错误而放弃你,也说明你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嗯,我应该对领导和同事们说声谢谢,也应该对你们说声谢谢。是你们给我敲响了警钟,把我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如果对我放任不管,我就会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现在想想都感觉后怕。”

“是啊。大家一听说纪委,就觉得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惩治’,但实际上我们更重要的职能是教育和保护党员干部。任何错误都是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发现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及时指出来,通过红红脸、出出汗能防止我们偏离正确的轨道。党组织培养一名党员干部不容易,希望咱们都能走正道,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党对人民有用的人。”老李听了我的话,不停地点头。

回到单位后,我们如实给领导汇报了此次考察的情况,最后经过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按期恢复了老李的党员权利。(山东省禹城市纪委 何坤坤)

上一条:强化监督,夯实制度体系——新的伟大工程之制度建设篇 下一条:涵养正气,凝聚党心民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