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气象更新” 前景光明

2017-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对这五年党内政治生活发生的变化概括为“气象更新”。这四个字,真实客观,意味深长,与党员群众的感受与期待高度契合,让人看到“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光明前景。

“气象更新”,新在哪里?

确凿数据看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6年底,已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余人,给予纪律处分超过119万人,追回外逃人员近3000人。“打虎”“拍蝇”“猎狐”的纪录一再被刷新:反腐败没有禁区,追讨可长达二十多年的违纪违法,天网撒向9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此大规模、高强度正风肃纪,标志着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形成,或可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腐败和各种不正之风的一次比较彻底、比较全面的清理。

直观感受看新:不能说绝迹,但“四风”问题敛迹是肯定的。上班时间喝酒,下班公费娱乐;开会专选名胜,研讨发放礼品;天价月饼热卖,至尊烟酒畅销……这五年,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对百姓来说,未必知道八项规定具体有什么内容,但很多人都知道八项规定是一柄开了刃的党风廉政建设利剑,既不在乎什么“权势高官”,也绝不在乎什么“法不责众”。是不是遵守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刚性标准。

制度建设看新:五年,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从严治党有了坚实制度支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醒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依然要讲党性、讲政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将付出高昂代价;《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白告知就是要瞪大眼睛、伸长耳朵,绝不含糊、不客气。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首次将“监督者受监督”的流程和环节公之于众。制度建设充分体现“问题导向”,既为治标提供支持,又为治本奠定基础;既坚持严惩不贷,又体现治病救人;既重视纪法约束,又强调道德养成。

百姓信心看新:之前一段时间,有的地方反腐败缩手缩脚的“心结”是担心形象、威信受损,所以手下留情有之,久拖不治有之,虚应故事有之。但姑息必然消极溃退,威望也必然成倍透支。有的地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拔出萝卜带出泥”,“一串人”被绳之以法,百姓拍手称快。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罕见丑闻,但坚决而严肃处理,使人们看到我们党有腐必反、绝不封顶、除恶务尽的决心,也树立了党员干部正必压邪的信心。

党员干部期待看新:正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对反腐败的期待越来越高。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正因如此,党风廉政始终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旧的矛盾缓解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会有不满、会有牢骚,但党心民心是公平的、向上的。百姓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净化、纳新和康复的能力。在战术上,我们绝不可低估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在战略上,我们也没有理由对坚持反腐的前景消极、悲观。

“气象”乃是气候与天象之合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很在意“气象”所蕴含的吉祥祸福。凡顺乎潮流、合乎民心之举,皆体现为国家与民族之“气象更新”。国运昌隆应该风清气正。反之亦然。从这个意义上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所构建的良好政治生态,定会大大助力中国崛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米博华)

上一条:靠的是全党共同努力 下一条:生命因理想而精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