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巡视巡察联动

2018-0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积极探索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机制、联动方式和力量使用、成果运用,对于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全覆盖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在实践中应注重把握以下方面,探索创新地方党委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的方式方法,相互借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震慑。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发力

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是有效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的基础和保障。作为党内监督的一种创新模式,必须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协调,省委巡视组具体组织实施;市县参照上述领导体制组织开展。各级着眼发挥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最大效益,建立健全以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启动机制。既可以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省委的意图计划安排,事先确定巡视巡察联动任务、目的和要求,向省委巡视组和有关市县明确联动巡察任务;也可以由省委巡视组根据巡视工作需要及时提出请示和需求,上报联动工作方案,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实施。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大力协作和支持,除省级各有关部门按规定协调外,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根据巡视巡察联动的特点,与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形成纪委监委、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支持、协作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配合机制。开展联动的对象主要是市县有关党组织,有的是事先计划安排进行联动“全面体检”的,有的是被临时指定为联动巡察“机动点穴”的。对“机动点穴”的单位开展巡视巡察联动,要针对不同特点和要求,具体明确被联动巡察的党组织需要配合的有关要求,形成自觉接受联动监督的良好环境。

科学编组联动力量,有效满足联动需求

科学合理编配力量是搞好巡视巡察联动的关键。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如同部队作战,打什么仗就用什么兵,打多大的仗就用多大的兵力。联动力量编成,主要是依据被巡视巡察联动的对象、任务和重点进行人员编配,人员结构、专业素质要满足联动需求。一是根据联动对象使用力量。联动对象指被巡察的党组织,对属于接受“全面体检”的单位,一般要依对象的层级确定巡察组级别和编配人员,满足“全面体检”的需要。二是根据联动任务使用力量。联动任务指具体监督检查的内容,这是联动的核心、寻找问题的方向,省委巡视组要根据巡视需要,及时提出联动的重点关注内容和任务,内容和任务越具体指向就越明确。任务有大小,有单项任务,有多项任务,也有应急任务。市县要根据任务情况和需求优化人员编组,使其具有灵活性和弹性。三是根据联动重点使用力量。联动重点指任务的性质,有重要的专项事项,有重要的难点事项。这些重点,对巡视发现问题打开局面或打破困局至关重要。市县对巡察组人员的构成,要根据重要专项任务和工作难度,有重点地编配,尤其要重点编配相应的专业人员和业务骨干,确保能突破重点、攻克难点、排除疑点。巡察组无论担负何种任务,省委巡视组都要适时派员跟踪指导,必要时派员直接带领巡察组或混合编组开展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

探索创新联动方式,切实提升联动实效

联动方式是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的关键。要根据任务特点和要求,不断创新联动方式,使其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一是纵向“垂直式”联动。由省、市、县同系统上下对口同步展开,重在精准发现系统性问题或重要专项性问题。巡视省直部门时,根据巡视任务需要或进展情况,可采取省市县三级对口纵向全面联动、纵向局部联动、纵向单线联动,也可省市两级联动。“一插到底”、打通“最后一公里”。二是横向“扁平式”联动。主要用于巡视市级单位,对市级部门开展横向联动,重在精准发现普遍(共)性问题。横向“扁平式”联动协同作战,更加快捷、高效发现问题、印证问题,有利综合分析问题和运用联动成果。要注意结合市委巡察计划开展,除特殊情况外,要避免重复巡察。三是纵横“复合式”联动。在省委巡视组的具体组织下,市县两级巡察组同时展开,重在精准发现重点性问题,增强“以上看下”和“以下看上”的效果。巡视县级单位时,由市级安排1至2个巡察组对重要专项性任务进行纵向延伸了解;县级安排2至3个巡察组进行横向了解,既接力延伸,又协同动作,有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充分运用联动成果,发挥最大联动效益

巡视巡察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是全面、客观、精准发现问题,促进问题有效整改。组织和参加联动的单位,要着力推动巡视巡察结果运用最大化。一要综合汇总运用成果。对巡察发现面上的普遍性问题,巡视组要进行综合分析、梳理,有选择地在巡视报告中运用,与巡视发现的问题相互印证、相互补充;对巡视发现下级面上的问题,及时移交巡察组,由巡察组选择运用,提升巡察报告质量。二要上下共享运用成果。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一方面,要向上提级运用。省委巡视组要注意从巡察移交的线索和巡察报告中寻找案源,对非省管干部的可查性强的典型问题线索,立即督促有关单位调查处理并及时公开通报,调动群众投诉举报的积极性;对联动中巡察发现的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由巡视组组织力量深入了解核实。另一方面,要向下移交运用。联动期间,对巡视发现的属于下级党组织管理的干部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转相关巡察组深入了解,对可查性强的,督促有关纪委给予查处,形成有力震慑。三要点面结合运用成果。点是指对重要部门、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发现的重要性问题或典型性问题;面是指巡视巡察发现面上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无论是巡视报告还是巡察报告,不仅要用好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更要重视用好重要性问题或典型性问题,使报告更生动、更鲜活、更具说服力。

上一条:种德如种树 下一条:深刻认识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变与不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