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高校纪委要打牢治学办校的政治根基

2018-06-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日前,上海召开各高校纪委书记座谈会。来自上海9所部属高校纪委书记、29所市属高校纪委书记,以及17所民办高校纪检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系列重大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对标中央要求,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从根本上把监督责任落实好,确保中央精神落实到位。要牢记纪委是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委员会,履行的是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使命。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各市属高校,既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态势,更要看到高校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高校纪委要增强监督意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肩负起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贯彻稳中求进这一基本方针,树立并用好“靶向治疗”思维,深化“三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推进政治建设。高校纪委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坚持“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感,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打牢管党治党、治学办校的政治根基。

聚焦重点强化监管。一方面要抓住“重点人”,把高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院系等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另一方面要抓“重点事”,聚焦高校讲台、资产管理、后勤保障、科研经费管理和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努力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和廉政风险。同时要把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作为长期工作常抓不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要进一步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工作机制,促进监督执纪水平再上新台阶。压实从严治党责任。要按照“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要求,立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定位,采取积极主动措施推动其他责任主体种好“责任田”。

上一条:警惕违规办宴中的“猫腻” 下一条: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