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专题片评论 | 着急忙慌灭舆情,严书记“灭火”灭错了方向

2021-01-24  

“当时严书记授意我,让我尽快找熟人,通过私人关系平息。”1月24日晚,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剖析了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的家风问题。“严书记女儿”事件受到舆论关注后,严春风着急忙慌找人想“灭火”。

舆情反映若属实,再怎么灭也难逃追究。严春风布置时任广安市委办工作人员立即起草一份情况说明向组织解释,但核心内容却是表明自己已离婚,妄图撇清关系;将写给省委组织部的情况报告私下发给了几个熟人帮忙把关;召集下属商量如何应对舆论……种种挣扎终究是徒劳。舆论并非空穴来风,部分网络举报的问题确实存在,抹也抹不掉,还不如老老实实跟组织报告。四川省纪委监委关注到网友反映情况后,迅速介入调查核实,很快查清了严春风家风不正及其他腐败问题,回应了舆情关切。

平时不管教,才会急时忙灭火。“严书记”显然找错了方向,颠倒了因果。“起火点”不在于舆情,根子还在于他自己对家人管教不严。如果“严书记”真的严于律己,从不滥用职权,身边的人也不会养成这种特权思想和霸道做派。正如他自己醒悟的,“我没有控制自己的权欲,所以我那个前妻李向阳才那么跋扈,才觉得后头有我支撑”。当前妻李向阳向他提出经济上的诉求时,严春风不惜违纪违法来满足迁就,甚至找老板给李向阳借了上百万的钱。他在做,他的家人在看,他的家人在学。久而久之,李向阳觉得严春风很有这种权力,很有特权,自己也跟着“飘了”,嘚瑟自家孩子“内定”优质小学、对学校老师颐指气使,形成令人极其反感的做派,最终才酿成了舆情。

严春风错就错在自己对家人的爱理解偏差、错位扭曲。他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儿女都随母亲生活,自觉对儿女有一份愧疚。但对于这份愧疚,他不是拿出时间陪伴孩子,而是错误地想从金钱方面去弥补,以权谋私,用权力给家人输送利益。实际孩子需要的是亲情,是陪伴,是尽责的抚养和教育,对家人娇惯纵容,处处作不好示范,只会导致相反的结果,让家人子女走上歧路,爱他反而害了他。

严春风更错在没有充分认识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家风是作风的重要表现,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一系列党纪法规划出了明确底线。像严春风那样,把公权变成为亲属谋利的私器,靠特权优先获取资源,直接侵害了群众权利和利益,严重超越了纪律和法律的边界,一时繁华过后,终究受纪法严惩。“严书记”前车之鉴,为政者当警之!

上一条:2020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05起 下一条:“掌掴书记”被免职:党员干部决不容许耍官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