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监督哨 | 屡次落空的整改

2022-06-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正是因为日常监管不到位,才导致工程项目屡次出现质量问题仍不整改……”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市贺村镇干部徐某某忏悔道。

  此前,江山市纪委监委接到贺村镇佛堂村部分村民联名信访举报,反映九龙谷万亩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存在质量问题,相关负责的镇村干部作风不实、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

  调查人员实地走访工程项目现场,调取该工程的承包合同、设计图纸及施工说明,详细了解相关情况。经了解,2020年1月中旬,贺村镇组织对项目进行竣工初验,当时发现存在田块里碎石多等质量问题。然而,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施工单位仅清理了田块中表层的石头。

  应付了事的整改,没能骗过群众的眼睛。不久后,佛堂村部分村民就碎石仍未清理干净、砌石挡墙有风化石、水渠混凝土质量差等问题再次向佛堂村党支部书记反映。但村里提出整改要求后,施工单位依旧敷衍。针对该问题,村民此后又分别向贺村镇、江山市信访局进行联名反映。面对四次整改要求,施工单位始终不重视,镇村干部也未及时督促,屡次整改却不见“真改”。

  “四次整改未果,折射的是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表现。”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江山市纪委监委决定核查相关镇村干部履责情况。

  “我每周要组织监理、施工单位及村干部召开监理例会,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定期到现场巡查。”负有工程质量监管职责的镇资规所干部徐某某向调查人员说。

  “镇粮田改造工程初验发现问题,村民屡次反映存在质量问题,你自己也开展日常巡查,为什么始终没有整改到位?”调查人员反问道。

  “监理人员现场监管不到位,村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镇干部在整改过程中对施工、监理方的督促力度不够,措施也不够有力。”面对追问,徐某某难为情地说。随后,调查人员又分别找到其他4名负责该工程的镇村干部进行谈话,得到相似的答复。

  最终,因责任缺失、履职缺位,3名镇村干部受到相应处理,其中镇干部徐某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佛堂村党支部书记周某某、村委委员吴某某分别受到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处理。同时,镇纪委还对其他2名镇干部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在调查组的推动下,该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为深化标本兼治,该市纪委监委随后向贺村镇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项目监管制度,强化源头治理。(通讯员 毛毅 毛芝军)


上一条:监督哨 | 药品检测费藏猫腻 下一条:监督一线 | 票据筛查挖出"空手套白狼"村支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