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

2017-0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将推动从制度机制层面解决机关纪检组织建设中面临的问题,确保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专干、专司纪检工作,不分管所在单位其他业务工作,不兼任所在单位与纪检工作无关的职务。”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对记者说。

近期,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7个部门走访调研,并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商总局等5个部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着力推动“两个责任”、“两个为主”的落实,督促机关纪检组织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专项检查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重点检查部门机关纪检组织建设情况,对部门机关纪委2015年以来处级及处以下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逐一审查,综合运用开会听、对照查、逐案审、谈话核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找准查实问题。

通过专项检查发现,部分机关纪委在履职尽责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机关纪委机构缺失、力量不足,执纪手段缺乏;监督执纪尺度把握不准,“四种形态”运用还不到位;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不严谨,有的机关纪委存在未按规定建立台账,卷宗管理不规范,记录不完整,调查材料不完备等问题,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还不到位。

检查期间,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提出,党组(党委)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健全机构、增加编制,配齐配强纪检干部。确保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专干、专司纪检工作,不分管所在单位其他业务工作,不兼任所在单位与纪检工作无关的职务。强化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纪工委对涉及中央国家机关处及处以下干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统一提出分办意见,统一转办、交办、联办、自办、督办,改变机关纪委囿于执纪力量不足而无法开展纪律审查的困境。(记者 戴南)

上一条:巡视:全国实现全覆盖 下一条:让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