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激浊扬清惩腐恶——2017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8-01-22  

回眸2017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过了履责挺纪、激浊扬清的一年。

这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559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409人,其中厅局级干部91人,县处级611人;

这一年,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5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51人;

这一年,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76起,党纪政纪处分3353人;

这一年,全省共有1754个党组织、4082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

这一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和加强自身建设两手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开局起步,从事关全局的难事破题,从关乎长远的大事抓起,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呈现新局面。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省委高度重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季度量化考核点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公开通报考核点评意见,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约谈督促。推行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深化延伸主体责任清单制度,1996个县处级以上党组织、10496名领导干部建立清单。省纪委及时约谈市(区)、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主要领导对272名新任厅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99件,党纪政纪处分208人。严肃查处多名厅级干部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调查问题,以魏民洲系列腐败案为反面教材,督促各级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严把十九大代表、省委省纪委“两委”委员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9人次,各级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4251人次。加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会风会纪监督和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监督,在全省通报西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健能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强化了讲政治、守规矩的氛围。

严肃问责追究,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全省共有1754个党组织、4082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严肃问责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追究单位10个、责任人122名。认真核查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5个问题,追究责任人154名。

压实派驻机构责任,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健全与驻在部门协调机制。省纪委派驻机构查处违纪问题54件、同比增长10.2%,处分55人、增长19.6%,消除“零查处”派驻机构比例提升31.6个百分点,“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正风肃纪加强教育 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省纪委坚持深抓实做,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发扬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以廉洁过节“五个一批”为抓手,专项核查党政机关公款违规消费、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问题,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坚持言出纪随、动辄则咎,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52起、同比增长60%,处理3133人、增长49%,党纪政纪处分2851人、增长59%。省纪委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5起、增长87.5%,党纪政纪处分27人、增长35%。各级通报曝光855批2497起。

以“两准则四条例”为重点,加强党纪党规党性教育,全省9918人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编印《贪腐的代价》《神圣殿堂不容玷污》《蝇贪之害》3部警示录,运用典型案例强化纪律教育。以创建品牌的目标改建秦风网,展播优秀家规专题片和廉政微视频,组织编辑《三秦家规》,挖掘和弘扬传统家规家风的时代价值,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铁拳惩腐力度不减 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严查大案要案,省纪委带头示范,立案61件、同比增长154.2%,党纪政纪处分75人、增长127.3%。严肃查处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市政协原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安建利等人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系列腐败案。严肃查处西安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白跃世,西安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苗润才等高校领导干部典型案件,严肃查处中陕核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宽民,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等人在矿产资源领域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佳县原县委书记辛耀峰等人严重违纪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反腐败取得明显进展。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以案震慑遏制,以案立威树信,以案服务保障。开展线索“大起底”,集中清理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43178件、同比增长34.9%,处置问题线索70187件(次)、增长141%,立案25592件、增长76.7%,党纪政纪处分26409人、增长69.6%,其中厅局级91人、增长146%,县处级611人、增长88%,移送司法机关460人、增长67.9%。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追回外逃人员11名。加快陕西“智慧纪检”信息化建设,落细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责任。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保持强高压态势,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敢用、会用、用好“四种形态”。各级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9714人次,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管党治党重要手段,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聚焦扶贫环保市场 有力查处基层腐败

省纪委服务追赶超越大局,聚焦扶贫领域,专题部署,坚持季度点评,及时开展“回头看”,出台《陕西省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全省查处问题2876起、同比增长134.8%,党纪政纪处分3353人、增长124%,强化“问责”氛围。聚焦生态环保领域,对秦岭北麓违法建设整治情况专项调研督导,全省查处监管失职失责等问题2835件,党纪政纪处分2639人,促进坚守生态文明底线。聚焦市场领域,严肃查处维护市场秩序不力、乱收费乱摊派等突出问题3063件,党纪政纪处分3523人,优化陕西营商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纪委一竿子插到底定期统计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各级查处问题8088件、同比增长58.2%,党纪政纪处分9275人、增长54.4%。开展“村霸”“沙霸”专项整治,全省查处问题127起,党纪政纪处分157人。

扎实推进巡视巡察 巡视利剑作用彰显

狠抓巡视整改效果提升,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制定37项落实措施,逐项整改,向社会公开。立案审查省管干部问题12件23人,市县“四大班子”成员49人,矿产资源领域问题43件45人,巡视整改的推动效应逐步显现。

专项检查省委巡视整改情况,专项治理省属国有企业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费收缴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整改问题129个,补缴党费1.5亿元;开展省属高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作风建设、基建工程和财务管理等专项治理,查处问题36件,追究89人。

深化巡视巡察工作,十二届省委巡视实现全覆盖,出台《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制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和贯彻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指导意见。启动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首轮巡视并“回头看”15个省直部门、县区,在2个市探索巡视巡察联动。市县两级全部建立巡察机构,巡察924个党组织。

从严监督管理队伍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省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管起、严起,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有效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坚持重德看绩、五湖四海和群众公认,选拔任用交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公开遴选年轻干部,增强事业后劲和队伍活力。严明纪律作风,规范工作流程,从严从实管理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到信访窗口接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敢于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各级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20件、同比增长103.4%,党纪政纪处分131人、增长63.8%。

上一条:为什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第一条? 下一条:贺荣在省纪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扎实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