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 | 向“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致敬

2019-09-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64年的今天,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那朵“蘑菇云”背后,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结了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创新创造的精神。20年前,党中央决定,授予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近日,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出了一组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文联理事、中国科学院美协秘书长杨华女士创作完成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旨在继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杨华在介绍群像创作时说,这23位功勋人物密切合作,共同奋斗了几十年,却没有拍过一张合影,这既是他们自己的遗憾,也是人民和历史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她创作了这幅合影。

于敏(1926-2019)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1960年底开始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对中国核武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9年9月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王淦昌(1907-1998)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5)。中国惯性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奠基者,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科学技术领导人之一。

邓稼先(1924-1986)理论物理学家,核物理学家。对原子弹的物理过程进行大量模拟计算和分析,迈出了中国独立研究设计核武器的第一步。

朱光亚(1924-2011)物理学家,首任中国工程院院长。主要从事核反应堆的研究工作,曾参与领导原子弹试验,为原子弹技术突破做出贡献。

吴自良(1917-2008)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领导并完成了铀同位素分离用“甲种分离膜”的研制任务,在分离铀235同位素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陈能宽(1923-2016)金属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领导组织核装置爆轰物理、实验核物理等研究,为首颗原子弹发展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钱三强(1913-1992)物理学家。发现重原子核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并对三分裂机制做了科学解释,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程开甲(1918-2018)核武器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建立发展了中国核爆炸理论,其对大气层核爆炸和地下核爆炸过程的研究成果,成为中国核试验总体设计、安全论证、测试诊断和效应研究的重要依据。

彭桓武(1915-2007)物理学家。参与和领导了中国原子能物理和原子弹等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在中子物理、爆轰物理等多个学科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

请历史记住他们!

上一条:生命定格在绽放的芳华中 下一条:用医术和道德守护“光明”——全国道德模范99岁眼科专家张效房的人生轨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