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明史研究专家:改革映射海瑞反贪清廉一生

2018-04-08 来源:海南省纪委 

海瑞是海南历史文化名人,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2014年是海瑞诞辰500周年。为了继承和发扬海瑞精神,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海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纪念海瑞诞辰500周年系列活动。

1月13日上午,海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纪念海瑞诞辰500周年学术研讨会。著名明史专家、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南炳文教授作主旨报告,来自省内外的约60名专家围绕海瑞生平、海瑞精神深入研讨,继承和发扬海瑞精神,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下是记者对南炳文教授的专访。

海瑞反对贪黩具有时代意义

记者:海瑞反对贪污,惩治腐败的一生在今天看来仍具分量。

南炳文:纵观海瑞一生,他洁己洁人,反对贪黩,与儒家思想为主流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密切相关,也因受到了娴于礼义的家庭和海南故乡社会环境的积极影响。在我国反腐进程和廉政建设步入关键时期的当下,呼吁和强调法治理念、从制度问题入手的改革做法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以海瑞为榜样,能够警醒官员,激励后人。

记者:海瑞改革实际已具体到了廉政反贪等很多领域。

南炳文:海瑞自嘉靖二十八年中举前后开始正式投入国家的政治生活,直至万历十五年去世,约39年,一直在从事兴利除弊的改革活动,其主要改革有20件。比如中举前后(约1549-1553),他提出在黎族居住区开道立县的主张,有利于黎汉两族的接触、交流和融合,是处理民族关系政策的一项重要改革主张。他在淳安任职知县时期(1558-1562)实施改革,“度田定税”,解决“有田者无税,无田者反当重差”,“苦乐不均,民穷为甚”现象,以使“赋役均平、民得安生”。他取消了朝觐进奉京官之旧例,清查了县衙六房积弊,革除陋规等,这些既有利于减轻民众负担,也是对官场弊风的整顿。

海瑞是名副其实的改革家

记者:即便赋闲在家,海瑞也仍坚定着他的改革意志。

南炳文:海瑞在琼山闲居时期(1570-1585),“不忘时事,尤以琼之吏治为急”。常以所作文章,批评当地劣官“蓄货积实,如饿豺狼”。他积极参与当地的清丈田亩活动。不仅为此频繁地向掌管此事的地方官写信,反映清丈田亩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发表建设性的中肯建议……海瑞的全部政治生活,都在进行改革,身居官位之时如此,退休在家之时亦是如此。其改革领域包括朝政革新、吏治整顿、土地清丈、赋役征收、驿递供应、地权调整、教育改革、军队整合,以及应付社会危机、促进民族融合、力求司法公正等。海瑞其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改革家。

记者:我们发现在您的眼中,其实是有一个不一样的海瑞的。

南炳文:海瑞是中国历史上深受人民群众热爱的杰出人物之一。凡是正直的实事求是的人,谈及海瑞,无不肯定其为了不起的大清官。今年逢其诞辰500周年,历史工作者和各界群众将举行不同规模的研究和纪念海瑞的活动,再一次表现了海瑞一生事迹及其所体现精神之感人至深。作为一个明史学习和研究者,在回顾海瑞光辉的一生时,更深感海瑞极为突出的一点,是孜孜不倦地进行兴利除弊的改革,为后人树立了一个难得的榜样。

赞其勇往直前的改革气魄

记者:您已在海瑞改革中总结出了难能可贵的亮点。

南炳文:海瑞的改革不仅内容广泛,涉及领域众多,而且在推行中态度坚决,作风扎实,办法恰当,的确具有难能可贵的诸多亮点。我感觉它们至少有6个方面:主攻方向突出正确、办事作风深入扎实、各项规定明晰公开、推行态度坚决彻底、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崇高信念强力支撑。

记者:您从海瑞的改革气魄中读出了很多动情的东西。

南炳文:是的。海瑞进行的改革主攻方向一在令势豪将受献和侵夺民众之田地归还民众;二在清丈土地,和实行一条鞭法,将势豪转嫁给民众的赋役负担清理并返归势豪;三为整顿吏治,限制官吏之贪污和额外剥民。其中后二项尤为其改革着力最多之处。海瑞生活的时代,已在明朝建国二百年前后,此时由于封建王朝时代社会变迁的一般规律在起作用,土地兼并和集中的现象已非常严重,这既使普通民众无以为生,也使国家税收不能正常征收,造成财政吃紧。除了发生社会动乱、改朝换代这一社会不得不付出昂贵成本的由大乱到大治的途径外,唯一的出路即是进行改革,由此看来,海瑞力主的改革,不是一件普普通通不关痛痒的平庸改革,也不是一件万金油改革,而是抓住了当时的主要社会弊病、对症下药的主攻方向突出正确的高水平改革。海瑞在进行改革中,具有崇高的信念,这一信念是一切为国、为民。总观其一生,他从来没有在改革的道路上因挫折而被彻底打倒,称其一路走来勇往直前,当不为过。

海瑞改革折射当代价值

记者:海瑞,当与“改革”一词相连,也在当代折射出了宝贵价值。

南炳文: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其成功经验及不完美之处都值得借鉴。海瑞改革中“办事作风深入扎实”、“各项规定明晰公开”、“推行态度坚决彻底”、“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等亮点,属于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而海瑞改革中对一些具体事件的处理不完美之处,影响了改革目标之顺利实现,也可以引以为训。

记者:您特别关注到了以海瑞改革与当代改革的相关部分进行比较,告诉人们如何加深对当代改革的理解。

南炳文:将海瑞改革中的若干内容和特色与当代改革的相关部分进行对比,有利于加深对当代改革的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表明两者都是胸怀宽广、道德高尚的伟大事业,但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两者存在很大差别。海瑞改革中强调“为民”的理论根据是传统儒家学说中的理气为万物本源之类说法,当代改革高举为民大旗的理论根据,乃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这种理论根据显然极为客观而深刻,令人信服。

对比还发现,海瑞改革涉及的领域,在改革者的头脑中大体是各自独立的,没有特意分别主次和先后。反观当代改革,其改革领域的选择,先后、主次的改革,乃是按照国情,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经过精深的思考而形成的。在这里看到的是改革者对社会的深刻认识与把握,改革进程中正确理论的有力指导、高瞻远瞩的合理安排。

上一条:任仲夷:廉洁从政不搞特殊关照 下一条:民主革命时期我党的反腐倡廉历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