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1-05-31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二级单位纪检机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安排部署,按照《中共陕西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开展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开展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学党史、明党规、守党纪、跟党走、强党性”为主题,深入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纪律警示教育和感恩奋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参加对象

全体党员、干部。

三、时间安排

2021年6月

四、活动内容

(一)安排一次“学党史”纪律教育专题党课。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课教育工作,在主要负责人讲授的党课中融入党的纪律建设历史、党的反腐败斗争历史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宣传教育月期间,校廉政教育基地设置“党的纪律百年简史”主题展,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二)进行一次“明党规”党史党规党纪学习测试。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的《党史100题》、秦风网和“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纪律教育公开课》系列视频课程为学习内容,参加“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史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每人有两次正式答题机会,取最高分计入成绩,教育月活动结束当日(6月30日)答题系统关闭。校纪委将对测试成绩优异者予以适当奖励。

(三)安排一次“守党纪”警示教育活动。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利用《陕西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资料》、《家风不正家难安》警示教育片等资料视频(从校纪委借阅),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开展警示教育。还可结合实际采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四)组织一次“跟党走”感恩奋进活动。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建党百年成就展览、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观看献礼建党百年专题片,举办座谈会、诵读会等形式,过好一次组织生活,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感怀党的伟大恩情,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努力拼搏的姿态,自觉投身学校“十四五”建设新征程。

(五)开展一次“强党性”教育宣传活动。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围绕党纪教育,自发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教育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结合即将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科大声音讲党纪”栏目,引导党员、干部宣传党规党纪、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讲述正风肃纪反腐案例、传播红色家风故事,弘扬崇廉尚洁、向上向善正能量。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认真组织,又要带头参与,发挥好领导核心和示范带动作用,各二级单位纪检机构要积极协助本单位党组织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二)精心谋划,突出实效。要立足实际,按照统一部署,创造性开展各项活动,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特色。要拓展教育载体,采取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和灵活新颖的传播方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针对“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和“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不同特点,开展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教育,增强教育的渗透力和说服力,注重教育实效。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报送活动开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校纪委将在学校官网、纪检监察网进行重点报道。活动开展和报道情况将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四)统筹兼顾,推动落实。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校纪委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形式主义、走过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情况总结于6月3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校纪委邮箱(xjw@sust.edu.cn)。

                                                                                                     中共陕西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上一条: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设“科大声音讲党纪”专栏的通知

关闭